前天和闺蜜去看表演,路上聊了会儿天,说到学弟学妹责任感的问题。

仔细想想,我们常说没有责任感就是一种个人主义,然后把个人主义放到集体主义的对立面去。

但我觉得,其实真正的个人主义是可以融入集体主义的。因为从再高一层来看,当一个人在实现自己个人价值的同时,也是在为TA所在的集体做出贡献,责任感也自此体现。当然也有比这更现实的,利益上的绝对冲突,我涉世未深,所以认为至少在学校事物上是这样的,更不要说这是他们自己所争取来的机遇。

所以说到底,我这些不负责任的学弟学妹们只是在挥霍自己原本拥有的机会,并且让别人知道,他们不过是只要头衔荣誉而根本不愿付出的小人罢了。

转而,我想了想,觉得其实萌rps也是这样,尤其是如今的ydy们。其实把他们之间的感情化为爱情,是降低了这种情感。因为他们之间的那种情愫大概真的是可以用运动生涯,自己的全部来成全的。他们的家国荣誉,他们对这种运动的热爱,他们的奉献精神和个人能力,再加上他们竹马竹马的成长历程,才是我们所真正喜爱的。

所以我吃的文很杂(各种意义上的),因为大多着满足的是我个人的爱好。我看的文,分为三种,一是只有个名字相同别的没啥一样,但是我就是吃这个设定,不ooc过分就会看下去,过目即忘罢了;二是在前者的基础上以相似的人物性格的平行世界,看到最后吸引我的大多都是作者文笔或者这背后所蕴含的意味;三则是真实贴近他们,有具体考究,除了那份方向不同的情愫以外,都符合现实的文章。

综上,可以看出,rps文最高的境界,也其实是降低了他们之间羁绊程度的故事叙述。所以,既然来吃,既然你点进这个tag,就不要老是挑起矛盾或者到处挑毛病或者嚷嚷着辣眼睛,毕竟点开它是你自己的选择,毕竟你其实要看的不过是你自己的内心罢了。

评论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